IMG_6416.JPG
苦了郵局人員,我的姓名漢字那麼難寫,偏偏又只有我一個外國人,這樣寫太顯眼了啦QQ


每到耶誕節的年末時期,都會讓我想起那一年東京打工度假在上野郵便局的短期打工。日本的聖誕節過節氣氛濃厚,又緊接著跨年/日本新年,更讓人感覺到冬天的冷與孤獨,2012年的冬天與Mr.Children的「常套句」特別搭阿。

廢話不多說,2012年的夏天去到東京之後,前前後後共面試了三個郵局的工作。

第一個面試的工作就是位於東京都廳裡的郵局工作。
2012年9月13日

2016-12-25_124411.jpg
這是一個長期的工作,需要在東京都廳各處室收發郵件或取件,除了需要一定的體力之外,語言的對應也要有禮貌。當然這是面試時主管跟我說的,他直接說擔心我的語言能力,我也相當積極的回應自己一定可以克服,過了一陣子果不其然~嘿嘿~還是沒上!能在東京都廳工作這件是果然只是夢想(菸~

2012年9月25日後收到選考通知書
20161219_124026_頁面_2.jpg

*或許有些人覺得收到拒絕信件很傷人,但反過來思考~就表示彼此不必浪費時間、也是一種尊重吧,比起叫你去面試,最後不明不白被刷掉,讓你還在痴痴的等、抱有一絲的希望來的好。

 

再來是接近年末時,想賺點外快,再次上了日本郵政的打工情報網站上投了履歷。
2016-12-25_120304.jpg
日本郵政アルバイト情報のWebサイト:http://arubaito.japanpost.jp/
直接點選你所在的區域,上面就會有非常多的徵人啟事(求人情報)
工作內容、時間、時數及時薪都寫得很清楚喔~
假設你對某工作有興趣,直接點入就可以填寫你的資料,送出資料後過幾天郵局會打電話通知你去面試。

 

以我的經驗為例:
約在2012年10月底就開始投年末「年賀状の仕分け」的工作,分別投了離家近的荒川郵便局及上野郵便局,馬上就接到通知去面試。

 

10/29(一)上野郵便局面接(面試)
會順便要你填妥12月底~1月初上午、下午、晚上分別可以上班的時間
*上野郵便局一直到11月底才通知有錄取,也一併把你的班表列出來了!
11/21(三)荒川郵便局面接(面試)
*兩間郵局的面試都非常簡單,稍微跟你聊聊天的程度而已。
12/11收到荒川郵便局的不錄取通知

S__32366594.jpg
20161219_124026_頁面_1.jpg


12/23上野郵便局上工

2016-12-25_121320.jpg

(源自:google map)


年末的短期郵局打工主要就分以下幾樣工作:

報到的第一天,郵局人員會告知你的穿著要避免穿著高跟鞋、打卡上班後要先去寄物、不得私自帶郵件或局內的物品外出等等的注意事項。


一、人工將年賀状(賀年卡)上有貼有異物的賀年卡挑出

郵局人員會將上野一帶居民投入郵筒的賀年卡裝進一籃籃的箱子中,避免後續系統辨別賀年卡要寄送區域時會有錯誤產生,我們這些打工仔必須將上方貼有立體貼紙或貼有異物的賀年卡挑出來另外讓郵務人員分辨。
(日本人的創意無限,真的會挑出一堆很驚人的賀年卡啊!)
最有趣的是為了激勵打工仔,我們在挑卡片的時間,系統會自動幫你計時(拿取一籃跟結束一籃都需要刷籃子的卡及你的員工卡),效率很好的前幾名,後期會有一個小小的頒獎典禮,獎勵動作快的打工仔,有獎狀也有禮物喔!
當然我用盡洪荒之力都比不上那些連打幾年工的阿姨們,他們真的超厲害!

 

二、將上野居民寄出的賀年卡分發各地
日本的郵政系統很有趣,通過系統可以自動將上野一帶居民要寄出到其他縣市的卡片分辨出來,至於系統無法辨別的卡片,就由我們這些打工仔來區分。
第一步驟是先依「都道府県名」分到不同的格子裡
第二步驟是再將每個打工仔分好的代表不同「都道府県」的格子,收到籃子後
第三步驟再將不同「都道府県」到相對應的位置,依該區的市町村分發,最後依數字小至大用橡皮筋捆起來裝進箱子
這樣層層的分發賀年卡,消化的速度也比較快;有疑難雜症或無法判斷的狀況,郵局人員會請你直接置於旁邊,他們會另外處理。

後續,郵局人員會把這些分好的箱子送到各地郵局寄送
 

三、將各地寄給上野居民的賀年卡依照町目分發
上野郵便局負責的多為台東區的居民,這工作也很簡單,依照町村來分放在對應的格子即可。


四、大小雜事
排班接近12/31~幾乎已經沒有賀年卡可以分了!不得不被派去做一些日常的雜事,我很慘的被分去做勞力活。
一起打工之中有一對高中生情侶,而唯一的男生就是情侶的男方;很剛好的,我憑著161cm的身高,又是所有女生中最高的,完全鶴立雞群的身高,情侶男的身高也跟我差不多,看起來體壯(?)的兩個人就被派去搬不同樓層的木箱,最後一天的打工日就在勞力活中結束!

 

郵局人員對我們很好、人又非常客氣,不會因為我是外國人就放棄跟我溝通(這是我非常感謝的一點,我也是這一批打工中唯一一位外國人)

買了一堆糖果餅乾分大家吃,我get一整塊巧克力

IMG_6483.JPG

最後一天的打工,他們說沒什麼可以給我當紀念只好就送郵筒橡皮擦跟筆
IMG_6489.JPG

IMG_6491.JPG


*警告:不得不說這種重複性動作的工作,排班不知道排到第幾天,尤其接續著兩份打工,會讓人昏昏欲睡;上班期間完全都是站立的狀態,並且做著反覆無聊的工作,4~5個小時講不到一句話,很活潑的人要審慎考慮啊!
 

約於1月初就收到了!日本人真的好謹慎啊!!
薪資明細(日本連打工都會補助車資啊~爽爽的~)

20161219_124103.jpg

退職通知書
20161219_124026_頁面_3.jpg

感謝信

20161219_124026_頁面_4.jpg

很感謝郵局的打工經驗,現在回想起來都是很美好的,至於後來在「東急ハンズ新宿店」為期半年的打工又是另一個故事了(菸~
534879_10151390961813819_1007176409_n.jpg

 

 

 

 

arrow
arrow

    麵包超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